如何善用 IG 推廣你的餐廳/酒吧

如何善用 IG 推廣你的餐廳/酒吧 1

香港作為國際美食天堂,各國菜式應有盡有,縱然百貨應百客,但要於琳琅滿目的食肆中突圍而出,除了食物質素、獨特性、裝修等外在條件,如何進行網上推廣在現今人手至少一部 smart phone 的世界尤其重要。這篇文章會集中討論如何善用於香港擁有超過 240 萬用戶,深受年輕人歡迎的 Instagram 推廣你的餐廳或酒吧。

More...

要訣一:一個吸引的帳戶檔案就是門面

IG 的格式很單一:照片或影片,吸引眼球的內容自然多人追蹤,而對於未曾去過你餐廳的網民來說,你的 IG 檔案 (Profile) 就是餐廳的門面,門面漂不漂亮絕對會影響他們是否進內光顧。因此,不管你的實體店面積是大是小,在 IG 的世界,你的門面就是由幾個正方格的照片組成。把食物拍得吸引,把店面拍得有格調固然必需,利用六張或九張分割的照片創造風格亦不妨一試。
除了把照片拍得漂亮,亦可利用分割圖片展示食肆的獨特風格和環境以吸引食客。

除了把照片拍得漂亮,亦可利用分割圖片展示食肆的獨特風格和環境以吸引食客。

要訣二:利用精選 Story 讓餐廳賣點一目了然

隨著 IG Story 的普及,Profile 可放精選 Story,可把 OpenRice 上照片的分類(門面、內在環境、食物、餐牌)等分別上載,讓人一目了然,甚或限量菜式、客人推薦、媒體報導、甚至是活潑侍應生的介紹等,均可讓你的餐廳更吸引。別忘了把帳戶設成 Business Account,把訂座熱線及地址 (Google Map) 都設定在檔案裡,既方便又快捷。

如何善用 IG 推廣你的餐廳/酒吧 2

把食物分門別類上載至 IG Story,再設定成 Story Highlights 放在 Profile,讓客戶快速地知道精選菜單及餐廳特色。

如何善用 IG 推廣你的餐廳/酒吧 3

只要連成 Facebook 專頁就可把 IG 帳戶設定 Business Account,就可把訂座熱線、聯絡電郵及地址放在檔案。

要訣三:利用 IG Story 增加與顧客互動

前段提及的 IG Story,全球每日活躍用戶高達四億 ,又該如何善用作推廣呢?事實上,IG Story 的功能不斷增新,例如於七月初推出開放式問答,即用戶可於 Story 邀請粉絲發問任何問題,如果你正在為下月新 Menu 而苦惱,不妨問問你的粉絲到底他們的口味如何,不但能省去試驗的時間,亦能引起粉絲期待,畢竟那是他們有份參與的 Menu 啊!除此之外,若你的帳戶追蹤人數超過一萬,更可於 IG Story 加入網站連結,把粉絲從 IG 帶到餐廳網站或媒體報導的網站等。

如何善用 IG 推廣你的餐廳/酒吧 4

此餐廳利用 IG Story 最近新增的開放式問答功能獲得食客的查詢,可針對性地改善菜單。

要訣四:利用直播及影片留住顧客群

由於 IG Story 所紀錄的影片最長只有 15 秒,假若你想上載多於 15 秒的影片則可選擇 IG Live 或 IGTV。IG Live 顧名思義是直播,影片不能經過後製,而暫時 IG  Live 最多可進行一小時。例如最近世界盃期間,你想直播你的酒吧內球迷高漲的氣氛就可以使用。而 IGTV 暫時可上載最長十分鐘的影片 (有藍剔認證的名人帳戶則可上載最多一小時的影片,但必須經由電腦上載),適合一些小教學影片如夏日特飲調配或甜品製作,令到你的粉絲產生 loyalty 及繼續留意你的帳戶。

如何善用 IG 推廣你的餐廳/酒吧 5

IGTV 可上傳最多十分鐘的影片,可考慮把食物製作過程或小教學上載,吸引食客。

要訣五:善用 hashtag 增加曝光機會

IG 把 hashtag (標籤) 發揚光大,只要懂得運用的確可使的照片及帳戶曝光率增加,從而接觸到你的潛在客戶。除了一些全球性的 hashtag 如 #foodie、#foodlover,只集中做本地人生意的餐廳可考慮用 #hkfoodie #香港美食 等,把你的照片散發出去。同時,你也可以加入獨家 hashtag,例如是你餐廳的名字或由你自創的食物slang,當有一定知名度時,自然會有顧客上載照片並用你的 hashtag!

如何善用 IG 推廣你的餐廳/酒吧 6

在成功做到像麥當奴的「#happymeal」這種獨家 hashtag 前,不妨先用一些比較大眾化又多人 follow 的 hashtag。

要訣六:與大大小小 IG Foodie 合作

最後一個要訣,亦是需要投入資金的一個方法,就是找 IG 上的 Foodie 合作。之前我們寫過另一篇文章 《一定要留意! Micro-Influencer 是大勢?》 引用過一個 IG Foodie 作例子,他的帳戶追蹤人數為一萬三千人,絕大部分帖文均是到不同食肆試食並作出評論,帖文互動率平均達 7.6%,一篇帖文可獲 600 -1000 個讚好,亦有不少留言是與他交流「識飲識食」的意見。事實上,愈來愈多這種 IG Foodie,他們與粉絲就像朋友,互相交流「食好西」的意見,商業味道較淡,因此不少食肆都喜歡請他們試食出 post 寫評論,在短時間內讓一眾喜歡發掘美食的 fans 認識到你的食肆。

如何善用 IG 推廣你的餐廳/酒吧 7

近年 IG 上出現不少 Foodie,專門到不同餐廳試食後出 post 與其 followers 分享,往往得到很多互動及回應,全因評論夠真實,不像業配文。

總括而言,不論是 Instagram 還是 Facebook,或其他社交平台,都不斷推出新功能以吸納更多用戶,除了掌握以上幾個要訣外,亦需繼續留意跟上潮流節奏,多參考你的競爭對手的做法,事不宜遲,現在就開始經營你的 IG 帳戶吧!

如何善用 IG 推廣你的餐廳/酒吧 8 我使用 SEMRUSH 分析對手網站,免費試用詳情: 如何善用 IG 推廣你的餐廳/酒吧 9如何善用 IG 推廣你的餐廳/酒吧 10

留言

歡迎留言

MORE Digital

MORE Digital 替客戶以網路營銷的方法幫助品牌增加曝光、建立知名度 、 接觸潛在客戶從而增加收入,並提供網路營銷免費諮詢。

Click Here to Leave a Comment Below

Leave a Comment: